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肥啾酱

肥啾酱

 

【国风文学】那世间难再寻的美

沿着喧哗热烈的历史河流往前回溯,一切尘封泛黄的都逐渐鲜活,水声潺潺,花也有了香气,那个蹲下身采花的女子拿手帕掩唇嫣然一笑,于光影斑驳间,带我们走进了古代女子的世界。


“古代的女子”,在唇齿间反复咀嚼这几个字,便能觉出一种婉约的美。现在的人大多觉得,养在深闺的她们,在那个漫长的时代里,是孤寂又冷清的,殊不知,她们一年四季的消遣, 隐含着诗情画意与万种风情,需细细地品,才能觉出各种滋味来。


那时的姑娘中有些不拘小节的,喜欢像男子一般喝点小酒。冬日晚间天欲落雪,裹着大氅的姑娘伸出素手,执杯而立,倚在门旁远望,时有知己好友踏雪前来,笑意盈盈地闲话几句,抖落一身寒意,围坐一起相互斟酒吟诗作乐,岂不是人生一大美事?


就连《红楼梦》中,宝玉也曾趁着自己生日,邀了众姑娘在夜深时,摆了酒席占花名。花名签原是闺阁中耍玩的,画着各种各样的花,配了古诗,供众人掷骰子抽签喝酒。至今仍记得,当时宝钗是最先抽的签,签上画着一朵牡丹,题着“艳冠群芳”四字,再下头还有镌的小字,是一句唐诗:任是无情也动人。众人皆笑对宝钗说:“巧得很!你也原配牡丹花。”之后芳官唱曲,宝玉拿了那签,颠来倒去地念:“任是无情也动人”,被湘云劈手夺了去,给姑娘们继续玩,相互调笑,自是更为热闹。


除了这占花名,想必那时的女子还发明了许多酒席间的游戏,只可惜到了现代,早已没人会玩了。


也有些姑娘是不喜饮酒的,便折几枝梅花插在青瓷花瓶里,放在案几上,扫了初雪煮沸烹茶,茶香氨氲,围炉夜话,天气虽愈加寒冷,却驱不散这暖意。


抑或趁着上元灯节,花市灯火如昼的时候,姑娘们去人声鼎沸的街市上猜谜赢一盏花灯,再买个面具戴在脸上,不逛到尽兴是不肯回家的。


有这些有趣的事情,难不成还怕冬日难熬吗?一眨眼,便又是一年春好处了。


春日有春日的好,三月尚有一丝寒意,草色也只地遥看,厚重的冬装褶了下去,人也跟着轻巧了许多。捧着棋盘拽若谁坐在亭中下上一盘,手执棋子凝眉思索,于方寸棋盘上,隐隐窥见大千世界。


一局棋结束,对弈者相视一笑,携手走到院子里,坐上秋干,随着秋千高高荡起,裙角飞扬轻盈得好似只蝴蝶,心仿佛也轻盈地飞起了。方才运筹椎幄时的沉思与平日的烦恼皆被抛在脑后,反复回响的娇笑声,不知又令多少路过墙外的翩翩公子,叹上一句“多情却被无情恼”了。


说起来,秋千可真是旧时必不可少的玩意,且不说李清照也曾在家中“蹴罢秋千,起来慵整纤纤手”,荧屏上古代题材的电视剧中,也少不了女子荡秋千的镜头,《甄嬛传》中的嬛儿,不也是在宫中荡秋千,才与皇上结缘的?


逢春不游乐,但恐是痴人。这般好的天气,怎能不外出踏青?杨柳堤岸上放风筝,提着裙摆拼命地跑,看风筝越飞越高,家家杨柳满檐,若是兴起,再与姐妹们结诗社,随意选了触手可及的物象为题,一比才情,到日暮怕是都不舍得回去呢。


东坡先生有诗云:“踏青游,拾翠惜,袜罗弓小。莲步裊,腰肢佩兰轻妙,行过上林春好。”大抵便是对那时女子寻春的最好描述了。


夏日是最最难熬的,虽说满园的花都开了,闲来无事可以去看看满园的姹紫嫣红开遍,挑朵最好看的花掐 了戴在头上,花与人相映。但终归暑热难消,只有鲤鱼池边的竹林有飒飒凉意,于是便手握一把鱼食,有一搭没搭地喂喂鱼,竹林挡了大半的阳光,只在女子艳丽的衣裙上,洒下些许摇晃的光斑,是独属于美的光影。


如此场景,倒也担得起岁月静好这四个字了吧。


夏日里最让人愉悦的事情,除了吃上一碗冰镇莲子羹,大抵便是采莲了。《西洲曲》中有这么一段:“采莲南塘秋,莲花过人头。低头弄莲子,莲子清如水。”


摇着小舟,唱着江南的采莲曲,穿行于田田莲叶间,将采来的莲子丢在船上,满船都弥漫着清甜的香气。日色已暮,偶有男子清越的歌声传来,听出是自己心心念念的人,忍不住红了脸,却还要应上几句歌才罢休,惹得身边姐妹一阵调笑,心里却是甜得如同吃了蜜糖一般。


那年月还有专门给少女过的节日,俗称乞巧节。每到此时,女子们就三五成群地聚在庭院中,摆上瓜果香案,祭拜织女,然后借着皎洁的月光和摇晃的灯火,拿彩线穿七孔针或是九尾针,速度快的便是得巧了。抑或拿一碗水,将刺绣用的针扔在水面上,人们都争相去看针在水底的投影,散如花者,方为得巧。


还有稚气未脱的少女,带着些许小孩子心性,抓来蜘蛛放在小盒内,称为喜蛛,第二天早上看蜘蛛结的网好不好。


现在想来,真是满心艳羡,也就古时的女子能将乞巧节过得如此热闹且花样百出了。到了现下,那些习俗渐渐磨灭,我们也日渐少了古时女子的闲情逸致,倒是比不过她们,将日子过得随性了。


七夕过后,天就日渐凉起来了,秋高气爽,最宜赏月。搬一把椅子坐在梧桐树荫下,听虫鸣鸟叫,间或有萤火虫飞过,轻手轻脚地站起身来,拿扇子去扑,也并不在意是否能扑到,要的,不过是那份情趣罢了。


这样说起来,古时女子拿的扇子,当真是妙处多多,扑蝶扑萤火虫,还都适宜。


时入深秋,夏日开得正好的那些花,大多渐渐凋零了,唯有菊花正蓄谋着声势浩大的占领。


那时的风雅人家,家家盛栽黄菊,姑娘们若是有心的,亲手培植一株,待到菊花盛放的时候,也好供人观赏。


偶尔也是要做做女红的,趁着阳光尚好,水未结冰的时候,,坐在九曲回廊上,专心致志地绣-方帕子,鸳鸯戏水,莲生并蒂,脉脉情意全都含在里面。如有人抢着来看,必定是要藏在背后不肯拿出来的,可少女的心事,全在眼角眉梢,又怎能藏得住?


想来旧时的女子,被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滋养长大,纵然碍于礼教处于深闺,心又怎能被方寸宅院困住?做许多事,都是求一个随心随性。四季变幻,流年缱绻,她们走在诗情雅意的光影里,眉眼如画,脊背挺直,一抬眼,三分妩媚七分风骨。


你愣神间,她们便又走远了,徒留你在原地反复回味,那世间难再寻的美。


肥啾酱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肥啾酱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